運動會之前,練習大隊接力總是各班必經之路,

先前小朋友上完體育課回到教室,總是回報剛剛跟哪個班級比大隊接力,

我們班又最後一名了,而且輸將近操場半圈的距離,

我總認為我們班的實力不過爾爾,

這也是沒辦法的事,

直到我親眼看本班跑過一次大隊接力,

才發現不是天生體力問題,

後天問題可大了。

 

首先是信心問題,

本班女同學幾乎各各性情溫和,跑步優雅,跑起來幾乎沒什麼速度感,

而大隊接裡又是女生棒次要先跑完,

故我們班幾乎每次都在頭幾棒就開始有些微落後,

越到後面棒次距離越拉越大。

原來班上其他人看到前面棒次輸了,就認為輸定了,

原本很會跑的同學也就慢慢跑,

所以完全沒有追回的希望。

 

再來就是狀況不斷的失誤,

包括準備比賽前,沒有拿出認真的態度,還在跟操場上別班同學打打鬧鬧,自己人玩踩影子遊戲或是聊天聊得渾然忘我,甚至賽前為了一點小事起爭執內鬨。

還有人不用心拿穩棒子,跑到一半棒子掉了;

有些接棒的人起跑時衝很快,但傳棒的人已經沒體力了,追不上接棒的人,造成超出接力區仍未傳接棒或是摔倒;

有的人則是邊跑邊回頭看有沒有追上,無形中降低自己的速度;

很多人沒有衝過終點就放慢速度。

 

哎~~問題一大堆。

 

發現這種的情況,

回到教室後馬上跟全班檢討,

大隊接力是看總秒數,縱使前面落後,只要大家盡全力跑,那麼也就不會落後太多,

接下來輪到跑得快的同學,我們還是有機會可以追回來。

再來大隊接力最主要是團隊精神的發揮以及先前的練習過程,

因此我要求班上要跟自己比,不能有失誤,

我每天會幫大家測秒數,記在黑板上,只要測得的秒數比前一天快,

那麼全班同學就加1分,包括認真加油的啦啦隊們,

至於運動會當天,不論我們有沒有得名,

只要測得的秒數,優於先前練習最好的成績,全班就加20分。

 

第一次跑我拉低標準,設定8分鐘內20名選手應跑完,

結果大家跑了6分24秒,比我原先設定的快多了,不過依然失誤連連。

接下來的兩天,失誤減少,但不知為何越跑越慢?

多半是大家有鬆懈的心態,你慢一點點,我也慢一點點,整體加起來就全班慢10秒了@@

 

到了賽前最後一次練習完後,操場上其他四年級班級要求與我們來場友誼賽,

這場友誼賽比完讓我很感動,

除了成績突破到6分17秒,整場零失誤,

最重要的是,雖然我們仍是最後一名,但我們緊咬在別班後面,

大家都沒有放棄,盡全力跑,中間一度有超越一個班

這代表本班的心態、體力皆已準備好了,提升到一定的水準,

可以問心無愧去參加比賽了。

 

運動會前一天交代大家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,

運動會當天早上不可以吃零食,家長搬來的飲料只能喝一瓶,中午一律吃學校供應的午餐,

不可外食,我們要把拉肚子的風險意外降到最低,更不可起內鬨,

全班也都非常配合規定。

 

到了下午正式大隊接力比賽,

我們是第一組,全程以零失誤再度破自己紀錄6分01秒跑完,

總成績得到全年級第5名,尚贏了5個班級,真的是非常優秀。

看到成績揭曉才知道,原來先前跟我們一起練習比賽的班級,是本年段大隊接力的前3名班級,

不過也由於他們的刺激,讓我們更謹慎練習,最後才有這得來不易的成績,

不然可能連第6名都沾不上邊,

所以感謝一起練習的班級,

讓我們從這練習的心路歷程,學習許多道理,也成長不少。

 DSC02211  

DSC02212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mes983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